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黑龙江省首届全科医学专业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8-11-16 11:39:00  作者:  点击:

为提升全科医学专业研究生临床思维和实践技能水平,倡导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强化全科专业医学生的人文素养,由哈尔滨医科大学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承办的“黑龙江省首届全科医学专业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将于20181124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全科楼技能中心举行,拟将通过此次临床技能竞赛,强化全科医学专业特点,全面提升全科专业研究生在未来全科岗位的胜任力和执行力。

   

竞赛细则:


1、本次竞赛主办单位组建竞赛委员会和竞赛裁判队伍,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2、竞赛着重对全科医生具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等全科医生要求的岗位胜任力进行客观、考察。

3、竞赛厉行勤俭节约的原则,精简办赛。

4、本次竞赛参赛选手认真做好竞赛准备工作,比赛中团结协作、

互相切磋,坚决杜绝违纪、作弊行为。

5、通过竞赛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和优秀奖三名。其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选手差旅费由会议主办方承担,并给予相应奖品奖励并颁发证书,获优秀奖选手给予奖品奖励并颁发证书。

竞赛内容:


据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要求将技能大赛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理论问答、 技能操作、接诊能力,具体参考范围如下:

1、理论内容:参考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全科医学》内容,拟将采取必答问答和抢答形式进行比赛。

2、技能操作:拟将采取情境技能操作形式进行,给予情境命题,由参赛选手选择相应合适的技能操作,包括心电图机操作、导尿术、胃管留置术、心肺复苏术、电除颤等。

3、接诊能力:接诊能力是全科医生的基本功,该环节选取标准化病人模拟多病慢病患者,考查参赛选手在接诊过程中所体现的全科思维、问诊、查体等基本功、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签约服务能力。赛前将针对比赛内容统一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辅导,并熟悉赛场环境。


                                                                            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黑龙江省首届全科医学专业研究生临床技能竞赛组委会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教研室

                                           20181115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