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 正文

硕士招生

哈尔滨医科大学接收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通知

时间:2021-09-16 15:55:54  作者:  点击:

 

本科直博生是指在规定的专业范围内,选拔具有本科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含本校和外校)直接取得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招生方式(以下简称本科直博)。我校在2022年继续开展本科直博生招生工作,本科直博生并入我校“伍连德班”实现贯通培养(学制5)。现就有关说明及招生流程公布如下:

一、招收本科直博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每位博导在每个学科只可招收1名本科直博生。详见附件:2022年度《哈尔滨医科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见附件1)。

只有在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和博士生导师可招收本科直博生。

二、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有理想、有抱负、有道德、守纪律,集体主义观念和奉献精神强,立志为医药卫生事业建设发展服务;

2.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勤奋,刻苦踏实,作风严谨,有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综合素质高;

3.申报考生须已经获得本科就读院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且经报考导师本人同意并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附件2)上签字确认。

4.基础知识扎实,学习成绩优秀,在学期间平均成绩排名原则上应在年级前30%之内;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自学能力、专业工作能力及实践能力较强;

(二)申报专业条件

1.临床医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报我校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各专业的学术学位本科直博生。

2.口腔医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报口腔临床医学学术学位本科直博生。

3.医学影像学、精神医学、护理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报对应学科专业的学术学位直博生。

4. 麻醉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报麻醉学专业学术学位和重症医学专业学术学位直博生。

5.预防医学、公共事业管理、法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药学、卫生监督等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报相应学科专业的学术学位直博生。

6.我校其他学科各招生专业根据国家招生政策执行。有医学相关专业背景的毕业生源,可报考我校各相应学科专业,如基础医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物理学、人文医学、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报考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各专业。

7.特别说明:普通全日制的口腔医学技术(含口腔修复工艺)、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病理检验技术)、医学检验(病理学方向)、医学实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眼视光、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考生仅可报考我校相应专业的学术学位本科直博生。

8.本科直博生只招收英语考生。

其他未尽事宜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如考生未按我校相关规定申报,我校将不予受理,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接收本科直博生工作程序及原则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对获得推免生资格的考生开展复试工作,复试合格且本人申请为本科直博生的考生参加导师面试。

(一)09289:001088:00前,推免生进行网上报名、缴费、确认复试等相关事宜,逾期不再受理。(网址:http://yz.chsi.com.cn/)。哈尔滨医科大学只受理每名推免生网上填报的一个志愿。注意: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信息必须同“哈尔滨医科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附件1导师所在学院、专业(有三级学科的含三级学科)必须保持一致,否则将被视为报考无效。

(二)1088:30前,考生将以下材料发送到邮箱:hydyzb@sina.com

1.身份证正反面;

2.学生证;

3.英语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并提供所在学校考试机构出具的验证证明;

4.教育部在线学籍验证报告;

5.哈尔滨医科大学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签字盖章完整,导师签字需由导师本人签字同意报考(见附件2);

6.报考专业两位正高职职称专家写的专家推荐书(见附件3);

7.思想品德鉴定表(见附件4)。

请将以上材料保存为PDF版,命名:报考学院+报名号+姓名。

(三)复试和拟录取

109-12日由考生报考专业所在学院按学科专业组成专家组对申报的推免生进行复试,复试形式为网络远程考核,具体复试时间以报考学院通知为准,每名考生复试考核时间为20分钟

1.申报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

复试为专家组面试形式,复试内容包括:

1)外国语考核,满分30分;

2)学术潜质考核,满分30分;

3)专业知识考核,满分40分。

2.复试合格者,需参加考生申报的接收本科直博生的导师面试,导师面试形式为现场面试或网络远程面试,导师面试合格者确定为拟录取本科直博生。

(四)学校将拟录取直博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满且无异议者,学校将统一向国家上报拟录取库。

三、在开展本科直博生工作过程中,学生如有异议,可向学校相关部门提出申诉,学校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申诉电话:0451-86671349

四、其他说明

(一)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的申请者我校将不予录取。

(二)如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真实,一经发现即取消其推荐免试资格或本科直博生资格。

(三)未参加复试或导师面试的申请者我校将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的本科直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如在入学前因各种原因被本科所在学校取消推免资格,则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五)本科直博生入学后即为博士研究生,享受博士研究生相关奖助学金待遇,基本学制为五年,学费10000/年。

五、招生咨询

(一)哈尔滨医科大学主页:http://www.hrbmu.edu.cn(点击“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有关研究生招生的各类通知将第一时间发布在网站上,请考生及时关注浏览。

(二)咨询电话:0451-86671349,联系人:于老师,徐老师;

(三)通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部公共卫生学院楼A211室。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