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 正文

硕士招生

哈尔滨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3 16:02:43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全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议和黑龙江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黑龙江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复试安全、公平、科学的方针指导下,现制定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1.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复试工作。

2.复试的工作原则

遵照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

3.学校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对全校复试工作统筹管理,制订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4.各二级培养单位成立学院(校区)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本单位复试工作具体实施,指导并监督各学科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协调落实复试工作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经费保障等。

5.各院(校区)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院(校区)招生复试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命题和考核工作,学科复试小组人员名单必须经过学院(校区)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审核批准。

6.复试按考生所报考学院(校区)的学科(专业、领域、方向)和学位类型分组进行,同一学科的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考生复试在系统中必须按不同的逻辑考场操作,考生较多的学科(专业、领域、方向)可随机分成若干平行小组。

7.每个复试考官组由本校5名本学科(专业、领域、方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组成,设组长1名,另配备助理1人和秘书1人。

三、招生计划

82022年我校将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录取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819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207名。

四、我校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遵照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采取差额复试的形式,根据我校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制定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和复试人数比例。

9.学校按照学位类型和一级学科划定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各一级学科、学位类型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学位类型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政治、外国语成绩

业务课

成绩

总分

学术学位

法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46

69

335

理学

生物学

39

59

290

生物医学工程

39

59

290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

38

57

273

医学

基础医学

43

129

309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43

129

309

药学

43

129

309

临床医学

43

129

309

口腔医学

43

129

309

护理学

43

129

309

卫生事业管理

43

129

309

管理学

公共管理

51

77

353

专业学位

医学

临床医学

50

150

309

口腔医学

50

150

309

公共卫生

43

129

309

护理

43

129

309

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和单独命题考试考生初试成绩进入复试基本要求:总分≥280分,且单科成绩不得低于报考学科、学位类型对应基本分数要求10分。

10.按各学院、各学科(三级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20%确定考生进入复试限额,非整数的小数点后数值均进位整数计入,排名在限额最后一名处如出现并列情况则均参加复试,按考生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确定考生能否参加复试。初试成绩合格考生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120%的学科所有线上考生均参加复试。

11322日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发布复试工作相关工作通知和各二级培养单位分学科(专业、领域、方向)招生计划。设置端口供所有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查询是否可参加复试及不能参加复试的原因。

五、复试方式和时间安排

12.复试的方式

使用腾讯会议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钉钉会议系统作为远程复试备用平台。实行匿名考核,落实考核组、试题、考生三随机的要求,面试考官集中并现场独立评分。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音像资料至少保留半年时间。

13.复试的时间要求

我校第一志愿生源复试时间从325日至45日进行,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放,生源不足的学院、学科开始调剂和调剂复试,428日全部完成调剂工作。

六、联系考生、复试有关信息通知和考生身份验证

14.研究生院及时将拟参加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和准予参加调剂复试考生信息分发给各学院(校区),在研究生院官网上发布各院(校区)的链接或二维码,利用研究生院和学院(校区) 官网、网络复试平台及时发布复试相关信息。

15.各院(校区)及时安排各学科复试小组的秘书和助理与考生取得联系,通知考生上传相关材料,考生的前置学历和专业必须符合《哈尔滨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说明》中的相关要求。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信息库比对进行考生身份识别。

16.各学科复试小组的秘书和助理指导考生下载网络复试软件并进行演练。

七、复试考核内容要求、复试时间、题量、分值分配

17.考核内容

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外国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思想及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18.考核时间要求

每名考生复试考核20分钟,不得提前结束或延长考核时间。

19.试题数量和分值

(1) 学术学位试题数量和分值(满分250)

①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简答题4道,每题25分,共100分。

②专业知识应用题(病例题、分析题)4道,每题25分,共100分。

③外国语听说能力试题1道,50分。

(2) 专业学位试题数量和分值(满分250)

①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简答题4道,每题25分,共100分。

②病例题2道,每题25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实践技能简答题5道,每题10分,共100分。

③外国语听说能力试题1道,50分(详见硕士复试外国语命题要求和模板,附件)。

20.复试成绩要求

各院(校区)按学科(专业)和学位类型分别划定复试单科和总分最低基本分数要求,单科及总分达不到要求者不予录取,也不可参加我校之后的调剂复试。

八、调剂

21.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组织调剂

跨学校、跨学院、跨学位类型、跨学科专业的调剂都必须在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上操作,各学科(专业、领域、方向)的调剂生必须符合我校《哈尔滨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说明》的相关要求,调剂复试成绩合格基本分数要求不得低于本院本学科第一志愿生源的复试成绩基本分数要求。参加调剂复试考生限额按缺额数乘以1.22.81.2x+2.8,小数点后数值四舍五入)计算,申请调剂考生按初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名次在复试限额之前者发送调剂复试通知,若最末名额申请考生初试成绩相同则均参加调剂复试。调剂复试各环节的形式和要求与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相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参加我校之后的任何调剂。

九、复试成绩应用和公示

22.各学院将各学科(专业、方向、领域)复试合格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如总成绩相同,则依次由考生的初试成绩总分、外国语成绩、业务课一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排名,排名在招生计划之内者立即进行拟录取公示,公示不得少10个工作日。

23.调剂复试可多轮次进行,每一轮次的成绩不做比较,每一轮次结束后立即公示拟录取结果,公示不得少10个工作日。

十、研究生导师的确定

24.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录取考生在拟录公示结束后与此前各学科录取的推免生、长学制转段生一起按师生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导师。

十一、考生体检

25.考生体检遵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具体体检时间拟定为2022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前或开学初。

研究生院负责受理考生对复试有关问题的情况反映。

本实施方案解释权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哈尔滨医科大学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