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 > 正文

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

哈尔滨医科大学关于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5-14 10:48:00  作者:  点击:

学院、地病中心、大庆校区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校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情况,现就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采用线上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疫情解除后,返校研究生答辩可照常进行,也可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

2、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同线下答辩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工作流程一致。

3、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进行组织协调、过程监督和结果审查,各学院制定本单位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实施细则,确保线上视频答辩与线下答辩同质等效。

二、具体工作要求

1、答辩前资格审查

各学院应采用线上审核的方式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相关纸质材料待疫情解除后补交。研究生答辩前应完成学校规定的全部学位课程学习并考试合格;学位论文书写符合学校相关规定;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并评阅合格。

2、线上视频答辩

1)学院组织督导队伍,对线上答辩进行全程督导,确保答辩程序规范,务必保证答辩质量。学院和答辩秘书须提前做好网络故障等情况工作预案。

2)在正式答辩前,答辩秘书提前准备答辩所需材料,并对使用的会议平台录音录像方式表决方式进行预演、确认,同时要确认答辩研究生和答辩委员会委员熟悉线上答辩、表决使用的平台和流程,确保答辩过程顺利。

3)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录音录像,同时对关键画面截屏留档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记录, 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答辩秘书答辩结束前需和答辩委员会主席审查答辩过程是否完整、记录是否完整。答辩委员会主席和专家签字,可以电子签名打印。相关纸质材料待疫情解除后补交。

4)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需及时将线上答辩录音录像等相关文件交学院审查,审查合格的,学院存档,研究生院将对线上答辩进行抽查复核。审查不合格的,答辩无效,需重新答辩。

各学院可参考《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要求与工作流程》(附件1)制定本学院工作流程,线上视频答辩平台建议选用视频会议平台,如腾讯会议、钉钉会议、Zoom会议或其他视频会议平台,投票软件建议选用腾讯投票、微信群问卷、问卷星投票等,操作指南见附件2。

3、线下答辩

疫情解除后,返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可采取现场答辩会的方式进行。具体要求将以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政策为指导,根据疫情变化另行通知。

三、其他

学校将根据研究生学位论文完成情况,考虑在6月和9月召开2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2020年上半年学位授予事宜。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时间相应顺延。上述工作涉及到的时间节点若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附件1: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要求与工作流程

附件2:线上视频答辩平台及投票软件操作指南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4日

附件【附件1: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要求与工作流程.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线上视频答辩平台及投票软件操作指南.docx已下载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