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2019年哈尔滨医科大学神经病学博士论坛

时间:2019-05-31 17:36:00  作者:  点击:

5月24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资助,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教研室承办的“2019年哈尔滨医科大学神经病学博士论坛”在清新怡人的初夏时节,于哈尔滨巴黎四季酒店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525142932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525142924

2019-05-28 13:45:27.129000


                 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德利教授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525142226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江教授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525142916


黑龙江省睡眠学会会长、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癫痫专委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朱雨岚教授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525143214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一病房副主任肖兴军教授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52514322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张凯教授作题为《颞叶癫痫诊治的陷阱》的讲座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薛蓉教授作题为《神经元自身抗体相关的睡眠障碍》的讲座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志义教授作题为《从头MRI角度看颈内动脉和椎基底动脉系统脑梗死的异同》的讲座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刘松岩教授作题为《非癫痫发作性疾病-病例分析》的讲座

博士论坛开幕式上,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德利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江教授为大会致辞,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方明副部长出席会议。黑龙江省睡眠学会会长、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癫痫专委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癫痫与睡眠中心主任、神经内科一病房主任朱雨岚教授发表讲话。会议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一病房副主任肖兴军教授主持。会议同时邀请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研究生部付玉部长,继教部韩冰部长,教务部张思佳部长参加会议。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王维治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神经内科主任李国忠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四病房主任张黎明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五病房主任赵虹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六病房主任杨春晓教授等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张凯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薛蓉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志义教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刘松岩教授在内的国内知名专家围绕癫痫及睡眠障碍疾病,脑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研究最新进展等方面进行专题报告,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师生以及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内的五百余位共同分享此次学术盛会。此次博士论坛为省内博士生们搭建了丰富专业知识、拓宽学术视野的高端平台。通过本次论坛的学习,与会的博士生们对癫痫、睡眠障碍以及脑血管病等多种神经系统疾病的理论知识、诊疗原则乃至各知识领域中的最新发展动态,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专家们精彩的讲座为学生们展示了神经病学这门学科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充分满足了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渴求,同时又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动力,引领他们向更高、更广的学术殿堂不断攀登!


  相关链接: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职业人群常有的睡眠问题已经开始蔓延到大学生这一群体中,并进一步影响到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质量。当前,大学生普遍面临就业、考研、出国留学等一系列压力,很多大学生不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从而导致严重的睡眠问题。而其中绝大多数不需要应用药物来改善失眠,而是通过认知行为疗法来治疗失眠。认知行为疗法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是从纠正不良的睡眠认知开始。

良好的睡眠主要取决于三个要素,分别是:睡眠节律、睡眠动力和放松。

一、睡眠节律,也可以理解成“生物钟”,就是自己睡眠-觉醒的规律。如何才能养成自己的睡眠节律呢?主要是要通过固定的上床、下床时间进行训练。每日坚持同样的上、下床时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自己的内在生物钟了。对于失眠的患者,建议上床时间为晚上10:30-11:00,下床时间为早上5点左右。不管睡眠好坏,都要坚持这个上、下床时间。待失眠改善后,再逐渐延长卧床时间。一般建议每周延长15分钟,直至达到理想的睡眠时长。如果延长卧床时间后,失眠加重,则建议维持原来的卧床时间,不再继续延长卧床时间。

二、睡眠动力,也称为睡眠压力。保持清醒的时间越长,睡眠动力越大,就越容易入睡、睡眠越深。所以,不管晚上睡眠好与坏,白天都不能补觉、也不能午睡。如果白天补觉或者午睡,就会减少睡眠动力,从而导致失眠。同时,也不能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如躺床上看手机、看电视、看书等。适量运动,也可以增加睡眠动力。建议每日坚持运动,最好是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爬山等。运动尽量在白天进行,睡前2小时应避免运动。

三、睡前躯体或心理的紧张,会导致失眠。通过放松训练,可以降低身心焦虑水平,从而促进睡眠。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