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2014年哈尔滨医科大学全国麻醉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时间:2014-05-28 09:55:00  作者:  点击:

哈医大二院麻醉科简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学科创建于1957年,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临床科室。哈医大二院麻醉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麻醉学科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1985年获得麻醉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被批准建立麻醉本科专业;1988年招收第一批全国麻醉专业本科生;1990年获得麻醉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被批准为麻醉学博士后流动站。自1995年起成为黑龙江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0年被省教育厅重新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所属的实验室被批准为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07年被黑龙江省科技厅评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10年被卫生部批准为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哈医大二院麻醉学科现为卫计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卫计委“中国初级创伤救治培训基地”、卫计委内镜麻醉科培训基地,卫计委、中华医学会舒适化医院(麻醉)、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全国“TCI靶控输注技术中心”、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基地。同时学科有专门的模拟教学基地,备有麻醉机、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等,技能中心有专人负责,可进行经口气管内明视插管法操作、胃插管术操作、环甲膜穿刺术、环甲膜切开术、心脏听诊、肺部听诊、胸膜腔穿刺术操作、心肺复苏、深静脉穿刺操作等。

哈医大二院为三级甲等医院,麻醉学科为临床二级学科,下设临床麻醉、疼痛诊疗、麻醉术后恢复室以及黑龙江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学科现有医师人员 81人,其中主任医师9人,副主任医师20人,主治医师23 人,住院医师29人,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7人,98%为中青年人员,医师人员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化,形成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

哈医大二院麻醉科手术室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有2个中心手术室以1个门诊手术室,共有手术间58间,年平均手术麻醉50000例。手术室中设备先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每个手术间配置进口麻醉机、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以及常用麻醉药品、急救药品等,麻醉科公共设备配有中央监护站、除颤仪、血气分析仪、保温及降温设备、微量注射泵、血糖仪、肌松监测仪、神经刺激器、血液回收机、纤维支气管镜、便携式多普勒彩色超声系统、困难气道工具等各种设备。哈医大二院是黑龙江省器官移植中心,一直保持着心脏、肝脏移植术后存活的亚洲记录,手术的成功,也标志着麻醉科对心脏移植病人围术期生命体征的管理已达到国际水平,具备同时开展多器官脏器移植手术的麻醉管理水平。哈医大二院麻醉科的特色是危重症患者的麻醉管理,如器官移植手术的麻醉、重症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麻醉管理、百岁以上老龄患者的手术麻醉、新生儿、早产儿手术麻醉、复杂心脏畸形患者的麻醉、胸外科复杂手术麻醉、小儿外科手术的麻醉管理等。

麻醉学科下属的疼痛诊疗科为黑龙江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所在单位,设有门诊和病房,并设有无创治疗室、无菌治疗室、治疗后观察室和诊室,能完成激光治疗、射频治疗、神经阻滞治疗等技术操作。2008年增设疼痛病房,可使用床位20张,病房使用面积500㎡。疼痛诊疗科开展了以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神经根注射及微创介入治疗、三叉神经等神经病理性疼痛射频治疗、软组织疼痛的神经阻滞及银质针治疗、癌痛的外周神经及交感神经节毁损治疗为核心技术的各种治疗。有神经丛刺激器、射频治疗仪、超声波电疗仪、超激光疼痛治疗仪、臭氧发生器、激光理疗仪等设备,疼痛门诊年诊疗病例超过10000例,无痛腔镜年诊疗超过6000例。

哈医大二院麻醉学科为全国麻醉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近几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卫生部行业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19项、厅局级及其他课题60余 项,发表SCI论文35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130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并获得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2008年度优秀SCI论文二等奖1项、2010年度优秀SCI论文一等奖1项,获得2010年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全国静脉靶控输注技术技能竞赛特等奖1项,获得2011年全国麻醉学会“圣人杯”麻醉医师讲演大赛第一名。编写麻醉学专著10部,其中主编、副主编4部、主译1部、副主译1部、参编4部。

下载学员登记申请表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