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2014年全国心脏大血管外科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哈医大一院举行

时间:2014-08-26 07:30:00  作者:  点击:

8月18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协办的哈尔滨医科大学2014年全国心脏大血管外科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哈尔滨医科大学袁重胜副校长,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方传龙院长,哈医大一院张东华副院长以及哈医大一院的诸多教授参加了开学典礼。此次暑期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国内各大高校相关专业的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高年资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共录取56名来自全国的相关专业研究生。本次暑期学校以“主动脉疾病诊断与治疗新进展”为主题,邀请了我院著名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主动脉疾病的相关热点、诊断与治疗、急诊处理等做了专题讲座。本次暑期学校的特色为讲授与实践相结合,除了安排学术专题讲座以外,还开设了病房观摩实习,并带领学生参观学习了主动脉腔内修复术、主动脉全弓置换术等手术内容,让学生亲自体验主动脉疾病手术的特点。本次暑期学校以我校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建设项目“心脏大血管外科”为依托,旨在发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辐射作用,促进心脏大血管专业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此次暑期学校招收的学员来自全国9所院校,主要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佳木斯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北华大学等。研究生暑期学校是黑龙江省教育厅的“黑龙江省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之一,该项目共包括研究生暑期学校、博士研究生论坛、研究生国内访学、研究生国外访学、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形式,其中研究生暑期学校也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心脏大血管外科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召开,将引领研究生开阔视野,启发临床科研思路,锻炼临床手术技术,对今后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临床及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8月22日,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落下帷幕,哈医大一院副院长、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刘宏宇教授致闭幕词,他首先感谢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及哈医大一院的各级领导对此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关心与支持,同时对此次授课专家们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提出,此次研究生暑期学校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同样欢迎各位学员到我院学习交流。最后,刘宏宇教授对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学员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刻苦学习,扎实的掌握我国心脏外科发展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以致用,学之能用;二是在临床工作中要有创新的科研思维,扩大国际、国内间的学术交流,并要结合实践,夯实理论基础。

在此次暑期学校的结束之际,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亚专科主动脉疾病学组带头人刘宗泓副教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伍连德纪念医院,学员们认真参观学习了伍连德博士的光荣事迹,并被伍连德博士的光荣事迹深深感染,也更加坚定了为医学事业奋斗的决心。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