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医工联动,创领未来-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工结合在肿瘤诊治中新进展博士研究生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23-12-07 16:19:20  作者:  点击:

为更好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启动研究教学型高水平大学,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2023121日—2由黑龙江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承办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工结合在肿瘤诊治中新进展博士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并在线上同步直播互动。会议邀请到了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及相关专业优秀博士汇聚一堂,交流成果、分享经验,就医工交叉发展现状、趋势与挑战等话题深入探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乳腺科主任仲雷教授主持论坛。本次论坛聚焦“医工结合在肿瘤诊治中新进展”这一主题,为医工交叉研究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博士研究生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共同推动学术研究的深度交流与合作,营造了良好学术交流创新氛围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各附属医院、省内部分工科院校师生代表,共计达100余人,其中3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7名优秀博士进行了学科新进展和科研心得分享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方明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许芝林教授,及本次论坛主席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仲雷教授分别进行了致辞。

方明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三大功能之一,也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和社会贡献力的重要尺度。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态势良好。希望更多师生积极参与,培养一批复合型“新医科”人才。


          图为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方明副院长致开幕词

哈医大六院副院长许芝林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医学的进步,一方面是基础理论研究的进步,另一方面是医学生产力的进步,交叉融合是激发创新的最有效办法,可通过搭建医工交叉的各类平台、促进各领域人员间的日常交流、加强培育学生交叉融合思想、鼓励共同组队申报科研项目,进一步推动医工交叉融合。


                                                           图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许芝林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论坛主席仲雷教授就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及精神进行总结,仲教授表示:“本次论坛我们设立了“专家观点分享”、“博士风采展示”以及“聚焦前沿讨论”等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将分享各自研究成果、经验心得,围绕着基础科学、新材料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等方向,共同探讨医工结合在肿瘤诊治中的未来发展方向,解决现有问题、探索未来方向。”

                                                                   图为仲雷教授就本次论坛内容展开介绍

     121日下午的专家观点分享环节,中国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的崔建春教授做主题为《医工结合科技创新实现闭环的意义》学术讲座,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杨丹教授就《结构调制纳米药物用于增强抗肿瘤治疗》的学术讲座进行了分享,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屈桢深教授以《异常检测及应用》将医工交叉应用实践成果进行分享,在场师生就三位专家的分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仲雷教授指出学科交叉是当今科技创新的源泉,并且逐渐成为新医科创新发展的主要趋势

崔建春教授就《医工结合科技创新实现闭环的意义》的学术讲座进行了分享

  

杨丹教授做主题为《结构调制纳米药物用于增强抗肿瘤治疗》的学术讲座

    12月2日上午的博士风采展示环节,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梁文龙博士以《MR技术在乳腺外科的应用》为主题,阐述了MR技术在乳腺外科手术的重要性和潜力,包括在术前评估、术中导航、术后评估等方面的应用。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高悦博士以《纳米材料在乳腺癌免疫治疗中的应用》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纳米材料在乳腺癌免疫治疗中的应用,探讨了纳米材料在乳腺癌免疫治疗中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杜亚倩博士就《基于铁铋基纳米材料的免疫“闭环”疗法》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基于压电纳米材料的免疫调控与肿瘤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孙艺歌博士聚焦于肺癌的精准诊疗研究,展示了一种基于《多途径单次低剂量递送INC280-PFCE纳米分子成像探针的MET靶向诊疗方法》,有望为肺癌的精准诊疗提供新的手段。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李康博士做了题为《RFPL3通过激活ASK1-JNK/p38 MAPK轴诱导乳腺癌细胞凋亡的研究》的演讲。从分子角度,展开探索三阴性乳腺癌的调控机制。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王春波博士以《眼科显微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与临床实验研究》为主题,提出了一种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和高灵活性的眼科显微手术机器人系统,可以实现对眼科手术的精准控制和高效执行。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刘磊博士做了题为《LncRNA TINCR impairs the efficacy of immunotherapy against breast cancer by recruiting DNMT1 and downregulating MiR-199a-5p via the STAT1-TINCR-USP20-PD-L1 axis》的演讲,探讨了从RNA水平调控乳腺癌免疫治疗的新进展。精彩的演讲给各位学子已深刻的启示,开阔了大家的思路,也为今后的研究和实践指明了方向。


图为7位博士在会议上作精彩报告

   122日下午进行了学术讨论环节,会上各专家及与会人员进一步展开探讨。本次论坛主席仲雷教授就本次论坛也做出进一步总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希望我们通过这次论坛的共同努力,能够促进医工结合在肿瘤诊治领域的新突破,为推动医学科技不断前行贡献我们的力量,能够给各位科研路上的博士研究生们带来新的启迪。

与会专家、博士进行合影留念

     医工交叉研究是一种新型的科学研究模式,是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式,是综合医学与理工科学科优质资源、构建多学科协同发展的新形态,学校高度重视“医工交叉”的发展大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全面贯彻 “健康中国”发展,围绕将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保障人民健康,救死扶伤、敬畏生命上,使得大学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接地气、更好地为世界、为国家、为社会服务;通过探索医工交叉融合机制,引导整合生命科学以及理工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力量,解决医学与健康学科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更好的为“健康中国”建设打下人才资源基础。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