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2014年全国神经病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哈医大二院举行

时间:2014-07-31 07:33:00  作者:  点击:

备受瞩目的“哈尔滨医科大学2014年全国神经病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于7月21日上午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办公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暑期学校为期一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协办,旨在充分发挥省级重点学科的辐射作用,促进神经病学高级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哈尔滨医科大学袁重胜副校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斌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院院长刘树林,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哈医大二院副院长仰瞩芬,哈医大二院研究生部付玉部长,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哈医大二院神经病学教研室朱雨岚主任,哈医大二院神经科王丽华主任,以及神经内科的多名专家和教授出席了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朱雨岚主任主持。

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斌院长首先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属第二医院的深厚历史和文化积淀,指出这是一所包容的、开放的现代化教学医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医学生,并强调,哈医大二院永远以开放的姿态欢迎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学者来交流知识、探讨科研。哈尔滨医科大学袁重胜副校长也在典礼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及进修医生致以了热烈的欢迎和美好的祝福,指出,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意义重大,能够引领学生开阔视野,启发科研思路,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促进学术交流,必须给予高度的肯定和支持。神经病学教研室朱雨岚主任向与会的专家和学生介绍了神经病学教研室的历史与传承,指出,神经病学教研室是黑龙江省重点学科,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学科研究方向涉及神经免疫学、癫痫、脑血管病、周围神经病、肌肉病、神经遗传病及变性疾病六大方向,特别在神经系统免疫疾病的临床及科研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此外对癫痫、脑血管病、帕金森病等的临床及科研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学科近10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研究课题34项、省部级研究课题59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413篇,专著19部。学科2004年入选首批国家精品课程,2014年入选国家共享课程,每年培养博士、硕士、本科、护理、全科医师及进修医师等不同层次专业人员,为国家医疗战线输送大批神经病学专业优秀人才。

按照计划安排,此次暑期学校聘请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学峰教授,北京天坛医院刘丽萍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刘树林教授、尹梅教授、张凤民教授、赵亚双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黎明教授、李国忠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朱雨岚教授、王丽华教授、王维治教授、梁庆成教授、付锦教授、李峰教授、杨春晓教授、闫晓波教授、陈立杰教授、肖兴军副教授、岳卫东副教授、张丽梅副教授等多位神经病学领域中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以重大脑血管疾病发病和防治的临床基础研究、癫痫及神经免疫疾病的规范诊治和机制研究为专题,围绕神经病学所涉及医学问题和学科热点、难点组织了专题讲座和实践学习,同时开设统计学方法、Meta分析等科研相关知识讲座。二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报名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按照活动安排,这些学员完成课程后即可获得黑龙江省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