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2017哈尔滨医学遗传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在哈医大召开

时间:2017-08-30 10:23:00  作者:  点击: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旨在为全国博士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拓宽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博士生的创新思维,全面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同时,积极发挥导师和著名专家的指导作用,帮助博士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资助,哈尔滨医科大学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室承办的“2017哈尔滨医学遗传学博士研究生论坛”于2017年8月2日至3日召开。本次学术论坛以“遗传病与人类健康”为主题,旨在为全国医学与遗传学博士生提供一个高起点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遗传学与医学的融合与发展。

本次博士生论坛分为大师讲坛和青年学者与博士生论坛两个部分。

大师论坛邀请到了4位医学与遗传学知名专家为大会做了特邀学术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沈岩院士,从全方面总结了青年科技人员成长成才的关键问题,其报告题目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张学副院校长从创新和科研两方面为参会者做了“夯实基础,坚持创新”的讲演;中国医学科学院分子肿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芝华研究员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概况,报告题目为“恶性肿瘤转移的分子机理研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研究员对其多年来的研究历程与成果做了介绍,报告题目为“Using bioinformatics to find new regulatory mechanisms”。4位专家带来的演讲内容丰富,反响热烈。在场的老师与研究生也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与问题。

青年学者与博士生论坛邀请了12位青年专家和在读博士研究生做了大会专题报告。

演讲题目

讲演者

肿瘤双微体结构及发生机制研究

贾学渊(哈尔滨医科大学)

Targeted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 of 22 candidate genes in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ith heterotaxy

李烁琳(上海复旦大学)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基因治病变异研究

舒适(中国医学科学院)

RCC2基因通过诱导上皮间质转化促进肺腺癌转移

庞博(哈尔滨医科大学)

Mutation scanning of COL1A1/COL1A2 by HRM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osteogenesis imperfecta

鞠明艳(天津医科大学)

神经球蛋白(Ngb)在砷致神经系统损伤中作用机制的研究

刘晓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中心)

MTX耐药的人结肠癌细胞中双微体进化及形成机制的研究

蔡梦迪(哈尔滨医科大学)

肝胆相照,肝勇争先

杨广超(哈尔滨医科大学)

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PRKAG2心脏综合征疾病模型的建立与机制研究

詹永坤(上海复旦大学)

中国人囊性纤维化表型谱和突变谱初探

刘克强(中国医学科学院)

杜尔伯特蒙古族的起源和迁徙:历史、考古学与分子人类学证据

东梅(哈尔滨医科大学)

探究一个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病家系的致病遗传位点及表型分析

董科显(哈尔滨医科大学)

本次论坛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傅松滨教授主持,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院士、副校长方传龙教授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致欢迎辞。共有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100余名医学与遗传学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大会。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