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关于举办黑龙江省麻醉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住培生临床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8-06-26 14:28:00  作者:  点击:

黑龙江省内医学院校麻醉教研室、各地市麻醉学会、各医院麻醉科:

根据《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为深入实施“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届麻醉学专业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第二届黑龙江省麻醉学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

一、竞赛目标和宗旨

目标:加强麻醉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医德教育和临床能力培养,进一步深化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住院医师人文关怀精神和临床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提升医患沟通能力、临床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全面提高专住院医师培训质量,培养真正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宗旨:交流、学习、促进、提高;奉大医之道,精名医之术,学医者风范,展医师风采。

二、参赛单位级报名资格审定及截止时间

本次竞赛邀请哈医大附属四个医院、佳木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麻醉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组队参赛,邀请黑龙江省内各家医院住院医师组队参赛。教学单位在读研究生单独组1队,住院医师单独组1队,非教学单位可自己单位组1队参赛或按地区联合组队参赛,选手资格必须为各医院初级人员即住院医师资质或在读研究生。报名资格: 2013年——2017年之间毕业的本科生;但2017年、2018年毕业的硕士生除外(因2014级、2015级研究生已经取得了住培证书)。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7月15日(报名时,请上传参赛选手的本科毕业证书)

报名联系人哈医大二院麻醉学教研室 孙迎新 0451-86605029

Sunyingxin2004@126.com

三、竞赛时间

2018年8月3日——4日

四、竞赛地点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技能模拟中心(全科培训楼3楼)

五、竞赛方式

1.初试(理论知识竞赛)

初赛所有选手进行理论知识答题赛,竞赛范围:国家电子试题库(电子书包)麻醉学专业试题(包括轮转各个亚专科)100道题,40分钟。按照参赛人数比例,以组队团体总分前12队进入下一环节竞赛。

2.临床技能竞赛

(1)初赛采取“多站式”,共设置6个考站。每站共计10分钟,其中操作时间8分钟,赛站准备2分钟;

(2)竞赛以小组为单位,每组3人。赛前确定个人身份,即A选手、B选手、C选手;

(3)赛前抽签决定比赛顺序。竞赛开始时,选手进入赛站并开始8分钟计时。按阅读题卡内容进行比赛。待竞赛结束信号发出后,立即停止操作,转至下一赛站。

(4)竞赛内容为:全麻操作;椎管内麻醉操作;臂丛阻滞操作;动脉置管操作;深静脉置管操作;心肺复苏操作。3名选手有1名操作,1名助手,另1名答题,操作结束后可一起答题,每站有3位评委。以3位评委的平均分确定该队在该站的分数。

(5)竞赛结束后,按照各组6个考站总成绩进行排名。前6名出线进入决赛。

(6)如竞赛总成绩相同时,则用时短者排名在前,如仍相同则加赛一道理论答题,分数高者排名在前。

3.决赛( 有必答题和抢答题以及病例分析、专业英语知识题)

(1)必答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英语题和病例题。

各队每一位选手都要进行必答题环节。一轮过后,按照分数取前3名进入请答题环节。答对加分,答错题不加分。

(2)三队决赛以抢答题形式决定名次,包括中文题和英文题,将必答题的分数作为基础分,抢答题答对加分,答错题扣分,根据分数决出名次。

3.临床病例分析以2014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刘进 李文志主编的《麻醉学临床病案分析》为蓝本,

4.英语部分,围绕临床麻醉的专业英语等

六、评奖

1.研究生队设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3名,颁发哈医大研究生院奖励证书。

2.住院医师队设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颁发黑龙江省医学会奖励证书。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学教研室

黑龙江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

2018年6月25日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