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哈尔滨医科大学“超能力杯”超声医学专业研究生首届临床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1-12-29 16:51:48  作者:  点击:

为提升我校超声医学专业研究生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及临床思维能力,推动我校超声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实现高素质、高水平超声医学人才培养计划。由黑龙江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医学科(黑龙江省超声质量控制中心、超声住培基地)承办的“哈尔滨医科大学‘超能力杯’超声医学专业研究生首届临床技能大赛”总决赛于20211224日顺利举行。进入本次总决赛的队伍由哈医大各附属医院的20余支队伍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赛事的评审专家组成员为哈医大各附属超声医学科主任组成,均为教授博导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方明副院长、哈医大二院吴亚军副院长、哈医大二院研究生部付玉部长参加本次活动。

    方明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哈尔滨医科大学高度重视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哈尔滨医科大学共举办各类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160余项,资助经费900余万元,此次大赛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之一,方明副院长对此次活动的胜利举办给与了肯定,并指出了超声医学专业研究生今后的培养目标。随后吴亚军副院长致辞,他指出哈医大二院超声医学科室整体水平位居国家第一梯队,连续七年蝉联全国专科声誉排行前五名,是黑龙江超声领域的龙头单位,希望今后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我校超声医学专业的整体实力及影响力,哈医大二院会为本次技能大赛提供全力支持。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田家玮教授致辞,她指出哈医大二院超声医学科举办此次大赛旨在激励超声医学专业研究生崇尚医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迎接挑战!希望通过此次超声临床技能大赛推动我校超声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实现高素质、高水平超声医学人才培养计划。田主任对各位参加技能大赛的校院领导、评审专家及队员表示了欢迎,并对参与决赛的选手给予鼓励。大会开幕式由本次项目负责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科党支部书记姜双全副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正式比赛环节,该环节由哈医大二院超声科王旭东副教授主持。此次技能大赛分为必答题、病例判读题、抢答题、现场上机操作技能考核四个环节。答题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比拼速度与智慧,充分展示了平时的知识积累,评审专家对队员们的答案进行了精彩点评。技能操作环节重现日常工作流程,考查选手们实际操作能力,全面考查包括病例建立、图像存储、切面扫查、仪器调节等综合能力。多组选手操作间同台竞技,图像投影于评审团大屏幕,评审专家现场打分采取双盲法,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

大赛裁判组专家评委老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科主任田家玮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主任杨秀华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程文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超声科副主任薛莉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冷晓萍教授分别对病例进行现场判读、点评。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本次超声技能大赛角逐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队伍。比赛结束之后,田家玮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比赛选手的表现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存在的不足,叮嘱同学们在未来的医学道路上不断探索,再接再厉。

        
   


次哈尔滨医科大学“超能力杯”超声医学专业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