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2023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创新竞赛——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3-06-19 10:00:19  作者:  点击:

 

盛夏六月,欢聚冰城。610日,由黑龙江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术交流项目-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大赛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此次学术交流项目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年轻医生临床能力为目标,用比赛带动技术提升。610日下午,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学教研室主任、麻醉科主任张兵教授主持,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潘振伟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吴亚军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张兵主任主持开幕式

副院长吴亚军开幕式致辞

                                                                          常务副院长潘振伟开幕式致辞



聚焦现场

此次学术交流项目包括学术讲座、Wrokshop——超声可视化临床技术的应用以及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竞赛三部分组成。

  • 学术讲座

本次研究生交流活动诚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戴茹萍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吴剑波教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苏振波教授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丁文刚教授就神经阻滞临床问题做了精彩学术讲座,让与会同仁及参会学生受益匪浅。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戴茹萍教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吴剑波教授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苏振波教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丁文刚教授


  • Workshop现场演示

精彩的专家讲座过后,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潘红教授及罗娟教授就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进行现场演示,受到与会同学的热烈响应。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潘红、罗娟


  • 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大赛

     

611日上午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大赛正式开始。共有18位优秀研究生参赛,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求学于不同的医学高等学府,怀揣着共同的理想与信念,相聚在这里,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 大赛评委(排名不分先后)

    罗艳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苏振波教授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

    吴剑波教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丁文刚教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 比赛选手风采展示

 




  • 颁奖典礼

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同学们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技能操作、病例分析及抢答赛,经评委专家综合评分,获奖名单如下: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学专业研究生范得慧以优异的成绩摘得比赛的桂冠;大庆油田总医院麻醉学专业研究生许加阳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桦楠夺得亚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恩然,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秦冠伦及大庆油田总医院李淋淋获得季军。祝贺以上获奖选手。

专家评委老师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大赛总结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兵教授


所有参赛选手与专家评委合影留念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兵教授对本次大赛做出精彩点评:超声技术在临床的运用,仿佛是开启了麻醉医师的“第三只眼”,运用超声引导下可视化神经阻滞技术对于广大麻醉医生来说,犹如绘墨有声,御“剑”如神。对于我们麻醉学科而言,守护患者的安危就是我们一直坚守的“正”,追求创新,运用新的思想、新的技术维护患者的健康、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才能更好的实现这一目标。本次大赛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会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麻醉学专业研究生们对超声可视化技术的认识水平和应用能力。

此次研究生技能大赛初赛共收到全国多所大学院校参赛作品30余份,经专家评审后18位研究生进入复赛环节,他们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大庆油田总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通过此次交流和比赛,进一步促进了全国范围内各医学院校研究生进行多层面的学术交流与创新互动,促进了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路,提升职业胜任力。在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本次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大赛顺利落下帷幕。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