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黑龙江省首届神经病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6-07-18 14:03:00  作者:  点击:

在气候宜人、阳光明媚的夏日哈尔滨,2016年7月15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承办的“黑龙江省首届神经病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本次竞赛邀请了黑龙江省具有神经病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兄弟院校,在筹备过程中,各院校大力支持,带队老师兢兢业业,研究生努力准备。当日8:30由段淑荣教授主持开幕式,到会领导、专家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袁重胜教授、研工部方明副部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研究生科科长薄红副处长、教务部郭劲松主任及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国忠教授;还有来自参赛单位的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朱雨岚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教研室主任张卓伯教授、佳木斯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盛宝英教授、及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分院神经内科主任郭艳芹教授。到会领导分别致辞,并强调临床技能大赛是住院医师、硕士研究生学技术,练本领的重要方式,也是培养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的有效途径,对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技能提高,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各参赛选手皆能遵守纪律、服从裁判、互相学习、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不辜负神圣的医学使命,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上午9::00临床技能大赛正式开始。大赛内容分为腰椎穿刺术、神经系统专科检查法、以及神经系统阅片和笔试答题三部分进行,选手们根据抽签方式选择考试部分,分别进入考场。赛场上评委们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及对医学事业严谨的态度对每一位选手认真点评、打分;每一位参赛选手在备考室反复默默练习,在赛场上努力发挥,自信的展示自我以及通过实际行动解读对神经病学的理解。经过上述三部分比赛后,各队比赛成绩如下:

彩虹队(医大一)总分:71.6分

雄鹰队(医大一)总分:82.3分

卓凡队(医大一)总分:80.1分

未来之星(医大二)总分:76.3分

金色梦想(医大二)总分:73.6分

妙手仁心(医大四)总分:71.1分

风之彩(牡医)总分:75.2分

杏林之队(佳医)总分:68.7分

根据以上成绩,雄鹰队、卓凡队、未来之星、风之彩四支队伍进入总决赛,进行情景抢答环节。由姜宏佺老师播放病例视频并主持,分别从五个场景设题考查选手们急诊急救与临床思维,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发言,精彩角逐,经过激烈的抢答,最后雄鹰队以93.3分的好成绩取得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未来之星队与卓凡队分别以84.3分和80.1分分获大赛二等奖,余下五队分别为三等奖。并由到会专家、评委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奖。

此次大赛是为了推进“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完成哈尔滨医科大学导师培训和研究生学术交流“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立项,最终目的是通过本次大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技能训练。本次大赛将对各个参赛单位研究生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深化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医德教育、人文关怀、沟通能力和临床能力培训,全面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真正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医学人才。通过此次比赛,较好的增进了学院间友好交流、互通有无,并提高住院医师团结协作精神,增强临床沟通交流意识与技巧,并提高了实践与技术操作的动手能力,达到医学生向住院医师角色良好过渡的目的。

本次大赛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研究生学院明确指导,学院研究生科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我院神经病学教研室在此次大赛中吸取经验并总结,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上层楼。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

2016年7月16日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