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哈尔滨医科大学成功举办全国生物信息博士高峰论坛

时间:2016-09-08 08:40:00  作者:  点击:

2016年9月6日至9月7日,正值哈尔滨医科大学90华诞和哈医大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承办,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办的“全国生物信息学博士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永清教授、校长杨宝峰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刘德培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亦学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与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复旦大学等30多家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及哈医大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活动。生物信息学院院长李霞教授主持本校博士高峰论坛。

9月6日上午,在哈医大科技会馆举办了博士高峰论坛的开幕式。杨宝峰院士、陈润生院士、刘德培院士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均一致认为,全国生物信息高峰论坛不仅能增强各界学术交流,也能进一步促进精准医学及大数据时代下的生物信息的迅速发展,希望与会代表能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勇于创新,加快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李霞院长介绍了哈医大生物信息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研团队、和产业转化等多方面取得的经验和进展。

在论坛的著名专家学者报告中,陈润生院士、刘德培院士及杨宝峰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系统生物医学与健康促进》及《药物研究启示与思考》的精彩报告,各位院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于精准医学的理解及如何让生物信息在精准医学中发挥作用,在大数据时代下掌握方向。李亦学教授做了题为《生物医学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的精彩报告,从建设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思考的报告则从基础设施角度向我们进一步阐释精准医学的概况。此外,生物信息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王秀杰教授、卜东波教授、张世华教授、张治华教授、李国亮教授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9月7日,在哈医大主楼三楼大会议室举办了博士高峰论坛的青年专家学者报告会,众多哈医大生物信息学院毕业的博士生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博士生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报告交流。冯伟兴教授、张世华副教授、连保峰博士、肖云副教授、李春权副教授、李伟博士、王莹莹博士、吴鹏工程师、徐娟副教授、顾云燕副教授、张静波项目主管等做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生物信息学在高通量数据处理、生物信息在植物研究中的应用、癌症研究中的多组维数据整合、癌症的发生及通路挖掘、核内miRNA、复杂疾病、蛋白质组学、miRNA协同模式、细胞耐药性及ctDNA研究等众多生物信息在精准医学和大数据中的相关应用。报告精彩纷呈,场场座无虚席,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全国生物信息博士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有效加强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为生物信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博士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促进生物信息人才的培养、迎接精准医学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提供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上图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为陈润生院士、杨宝峰院士、刘德培院士致贺辞并作学术报告,李霞教授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王永清书记、杨宝峰校长与陈润生院士、刘德培院士亲切交谈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