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创新工程

哈医大一院成功举办2021年哈尔滨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博士论坛”

时间:2021-10-06 16:48:47  作者:  点击:

2021925日,由黑龙江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哈尔滨医科大学联合主办,哈医大一院中西医结合科承办的“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论坛”在腾讯会议上成功召开。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焰,哈医大一院副院长李悦,出席线上会议并致辞,省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做学术报告,哈医大一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徐巍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席。此次会议吸引青年医生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百余名。

本次论坛分为专家论坛和博士论坛,专家论坛部分围绕“中西医结合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结直肠癌”展开,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李琦教授做《从基础到临床:中医药精准防治大肠癌》学术报告,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军教授做《核糖体新生因子PNO1调控结肠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及中医药的干预作用》学术报告,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孙学刚教授做《大黄䗪虫丸改善转移前微环境抑制CRC肝转移的机制研究》学术报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张英教授做《中医肿瘤科研优先选题及现状评估研究》学术报告,哈医大一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徐巍教授做《湿热蕴结型结肠癌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药理毒理室主任陈兰英教授做《清热解毒类中药白头翁有效成分对巨噬细胞的极化作用及抗结直肠癌的实验研究》学术报告,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浙江省大肠癌中医药防治中心主任郭勇教授做《黄连素对大肠癌发生影响的实验研究》学术报告,暨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蔡宇教授做《抗肿瘤中药纳米给药系统构建及探索》学术报告。从结直肠癌中西医结合基础、临床等不同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中西医结合在结直肠癌研究领域的思路与最新进展,引人入胜,引起了热烈反响。

博士论坛围绕“中西医结合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结直肠癌”博士学术交流和讨论展开。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宏教授博士生李姝花做题为《中药汤剂改善肿瘤放化疗后便秘及肠道炎症的分子机制研究》的汇报,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教授博士生陶李慧萍做题为《基于多组学技术的仙连解毒方干预结直肠癌的机制研究》的汇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顺教授博士生吕少将做题为《针灸与结肠癌的关联性研究》的汇报,哈医大一院中西医结合博士生脱璐尧做题为《结肠癌不同中医证型患者肠道菌群差异分析》的汇报。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等方面,从方药、针灸、证型不同角度展开交流和讨论。同时,会议特邀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杨宇飞教授与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各位副主委作为嘉宾主持专家论坛学术报告。

博士论坛是黑龙江省教育厅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的资助举措之一,目标是加强和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此次大会旨在搭建一个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中西医结合肿瘤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学术交流,启迪思路,拓宽在读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跟踪学术前沿,进一步促进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此次会议必将为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创新发展助力,同时不断推动我省中西医结合肿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