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开展村医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士义诊团再起航

时间:2021-11-04 17:01:12  作者:  点击:

按照国家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要求,更好地教育引导研究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同时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加强基层慢病健康管理,推动黑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114日下午2时,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线上乡村医生培训。省委政研室深改办督察处处长,现驻巴彦县龙庙镇冬青村工作队队员迟井丰,巴彦县龙庙镇冬青村卫生室医生王国峰,哈医大一院副书记迟秋君,研究生科科长董靖竹,年级老师王丽亮以及两位博士生出席培训会。研究生院副院长方明主持并讲话。他表示,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士义诊团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经为龙江百姓服务17年,开展了进户精准诊疗、赠送急需药品、培训乡村医生、科普医学知识等活动,得到了乡村各级领导、驻村工作队及当地卫生人员的关注与认可。本年度对接巴彦县龙庙镇冬青村,受疫情影响,义诊活动开展第一阶段的线上医生培训,为驻村医生带去最新的医疗知识与丰富的诊疗经验。

此次培训以需求为导向,以补足短板为目的,以着力提升驻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重点,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此次培训邀请了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王冬杰博士和神经内科孟德龙博士,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和诊疗、中国缺血性卒中/TIA的二级预防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培训结束后驻村医生王国峰表示,将把此次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积极做到学以致用,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自己的光芒,为疫情防控、慢病防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哈尔滨医科大学助力龙江乡村振兴活动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相结合,这同样是一次对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的探索。此次培训会的两位博士研究生,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士义诊团的一个缩影。锤炼意志品质,知国情、晓民情,用踏实肯干践行时代使命,用医学本领服务当地村民,哈尔滨医科大学将继续打造生动温润的医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思政课。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